11698602_714540982024457_1109069549056661530_n  

11014809_714541125357776_1403214161456298129_n  

分享一則我在花精個案諮詢中所給予的建議!

 

人的習慣模式是一連串情緒,信念,行為彼此影響的結果。我們說積習難改,就是因為有些舊模式根深蒂固,追隨我們很久了(還是我們追隨它很久了?)

 

使用花精的目的是協助我們清理積存的舊情緒,老信念,以便讓我們轉化,並且達到新的平衡狀態。同時自己覺察舊模式,並且提醒自己改變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有時也不易做到…

 

比如說,日前來訪的個案有鳳仙花(急躁,焦慮)和櫻桃李(衝動,爆發)的負面情緒。因此有時她情緒來得快又急,常常爆滿,甚至破錶。我曾建議她在每當負面 情緒來襲時,首先做幾次深長呼吸,然後可以喝一杯急救花精水,讓自己暫緩下來,再決定如何表達。但她情緒升高的速度,有如爆破的鳳仙花種子,讓她來不及覺 察或提醒自己放慢呼吸。腦海在那個片刻,也根本容不下想喝花精的事。這樣,就算有了方法,也不能及時有效的應用。

 

我跟她說改變舊習慣的確困難,那麼我們就從建立新習慣做起。

 

可以開始在一天中的小事上開始練習,只要自己腦海中出現:趕快來不及了,不耐煩,焦慮,急躁,氣急敗壞等等情緒,就開始練習深長呼吸。

 

又為了要記住這個新習慣,可能要找尋一個自己熟悉的舊動作來與之相連結。這是一種為了讓自己記得而做的加強鞏固辦法。比如著急時間的人往往屢屢看鐘,那麼 可以在每當看鐘看錶的時候,就當作是一個象徵~要暫停手邊事,並做深呼吸的時刻。或著每當焦慮的開始咬手指或開冰箱找吃的時刻,也可視為一個記號~提醒自 己來做深呼吸,喝花精!

 

一天中有意識地做很多次,以七天為一個單元,那麼新習慣漸漸養成的時候,舊習慣也就慢慢脫離我們了。

 

再舉一個大眾的例子: 你覺得坐捷運不滑手機很難過? 不仿在包中攜帶一本書,當別人滑手機時,你就看書,幾週之後,新的閱讀習慣建立,舊的滑手機習慣也改掉了。

 

至於為什麼是以七為倍數的天數要求?在行為心理學中,人們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新理念的形成並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的現象,稱之為21天效應。也就是說, 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如果重覆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其實就連人體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也常是21-28天為一週期。

 

所以,如果你也覺得舊習慣很難改,那麼就來建立新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