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節錄金句:


從果回到因的世界、從短暫進入永恆、從受造回到創造、從死亡進入生命。也就是說,你將在永恆的存在中復甦。這就是入門。(p221)


生命樹 vs 善惡真知之樹


 
 
上一集,25章~數年的準備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數年」上?因為我們只是讀了一章,她卻是修了幾年(還是資優生喔!)且只是初階班的準備,重點放在較低體系上:身體、情緒、專注力、覺察力等等。


 
從這一集開始,普塔霍特普要開始進階班的教導~陰陽相生、二元平衡、心靈感應、宇宙真理等等。我們跟上她的腳步一起學習吧!


 
26章~善惡真知之樹,就可能需要讀好幾遍,因為它闡述的是宇宙中最重要的「道」,是所有宗教、哲學、能量科學中最基本、也最共通的那一部分。讀不夠過癮的讀者,我再推薦一本參考書目《秘密之書》,闡述宇宙的七大法則。這本是簡體書,台灣有售,翻譯自古埃及神赫爾墨斯(Hermes)的教導,也有稱祂就是圖特大師(Thoth)。

 


「你在這白色的表層上看到什麼呢?」

「什麼都沒有」我說。

「我能在上面畫些什麼呢?」

「任何您想要畫的。」

「因此,」普塔霍特普說:「在這什麼都沒有之中,包含了一切事物。在這種情況下,兩者形成一個完美的合一。在這合一中,只有那些從合一中分裂出來的事物才能被認知。」 (p215)
 


佛經說:「真空生妙有,妙有而真空,真空無為含萬有」。就像普塔霍特普這麼說:「有形世界之所以看得見是因為它從合一中分裂出來,然而那含融一切的虛無與萬有,仍然保持在它的一體兩面之中。也就是說,它已經與我們稱之為神的絕對合一中分裂出來。我們所能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因為它的陰陽兩性已分裂之故。」 (p216)


 
 


...在這世界上,無論你做什麼樣的事,相對應的另一面就存在無形界裡。當你說話時,說話的另一面—沈默—就保持在無形界裡。當你保持沈默時,說話的那一面就保持在無形界裡。(p217)


 
 


...造物主本身沒有分裂,沒有落下來的一半,永遠在完整的合一狀態中。受造之物,永遠是一個整體中落下來的另一半,與其相對應的另一半,停留在無形界中。(p218)

 


...神聖不可分的合一永遠無所不在;即使看似分裂,它仍持續地在每一處活動著,因為陰與陽之間存在著永恆不滅的勢能,那就是吸引力。無論在有形世界所呈現的是什麼,它陰性與陽性的本質,最終都得回到原本的,神聖的合一狀態,這種狀態我們稱之為上帝。(p217)


 
...整個宇宙中只有一個永恆的存在,一個上帝,存在於所有生命中。祂充滿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具有生命。因此上帝就像是一棵生命樹,賦予受造的有形世界生命。(p218)


 
 
 
...唯有經由分裂,才能達到識別與真知,因此,有形世界必須兼具善與惡的兩面。如果不是這樣,就無法被辨識,也無法存在。因此整個受造的世界,就是一棵善惡真知之樹。(p218)
 


 


...你吃下什麼樣的果子,你就成為什麼。也就說,你汲取什麼樣的思想意識,你就成為什麼樣的存在體。因為你是由你所吸收的事物組合而成的。你的意識象徵性地吃下善惡真知之樹的果子,表示你受到死亡的思想意識所牽制。(p219)

 

 
 


...所有的受造物都在探索著自己的另一半,以便與之再度融合。這種陰陽互相尋找的動力,就是形成物質的基本勢能。事實上,如果沒有這種勢能,就不可能有任何物質。(p220)


 
 
...因為趨使合一的本能,便是促使陰陽相吸的引力,整個世界就是建立在這種想要與神聖源頭合一的欲望上。這種驅策力本身即是形成顯像世界的力量,大自然運用它,將它入在身體中,成為性本能的要素。(p220)
 


在能量世界的概念裡,一切都是吸力(引力)與斥力(磁力)在作用。大到行星運行,小到細胞運作。藉由引力的作用,聚合、顯化就成了物質能量(所謂的吸引力法則),相對應的就是隱性的(未顯化的)暗物質能量。宇宙間沒有那個東西是單獨存在,全都是引力與磁力的作用,只要是不同方向的場一接近,就會產生交互作用。 這兩個場之間達成平衡就是在宇宙中的定位,因此眾行星才能在各自的軌道中運行。

 

分裂、落下的一半是顯化、是創造,也是造物主自身擴展的表現,相對應的另一半則是保留在未顯化的隱性面。我們渴望創造,彰顯,獨立,所以分裂出來,但我們也渴望回到源頭,回到合一。但我們其實根本沒有分裂過,始終與萬事萬物連結,與造物主是一個整體,端看你的意識在哪一個層次。

 


在這裡,需要特別為有宗教信仰的讀者釋疑~書中很多處翻譯上帝的,我有時會改為神,但其實請不要介意這些稱呼,它是不帶任何宗教性字眼的,可以稱上帝、稱佛、稱造物主、稱宇宙、稱源頭....都是在說那至高的、神聖的、整體的一。


 
這一整章不僅僅需要多讀幾遍,還需要時間領會。往往當我們從更多的書籍、學習中參悟出相同的的道理時,才能夠較為融會貫通,它們也才開始在我們的內在作用,否則前人再大的智慧也還不是自己的。但是初讀者不要急,相信自己既然有被授予這等知識的機緣,就必定會像種子一樣地慢慢發芽、內化。抱著願意接納的心,慢慢讀,不要跳過,就很好了!
 


我自己在去年開始學習並且實作「甘斯」「生命之花」 後,對宇宙之道增加了更進一步非語言表達的領悟。

 

左上:可以把宇宙(造物主)看作是一個圓、一個整體、一個來源。右上:宇宙想要擴展,就將祂的自身分裂出來。左下七個圓的交會,形成了第一朵花,不過這圖形稱作生命種子。右下:這圖形才是生命之花,每一次分裂中都有交集,環環相扣,未曾分離。成就了自己的小圓,也一起形成一個燦爛、多變、富創造性的大圓(宇宙)。

 

以下再提供一個生命之花的影片,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參!

 


 

 


十二個相對應的特質
 


普塔霍特普說:「要成為這神聖計畫的工作夥伴,一個人必須具備全面掌握這十二個相互對應的特質的能力。你也是一樣,因此在你的入門測試中,你必須要能通過它們。現在,我逐一解說它。」(p227)

 


 
 
 
1 保持沈默vs講話

...在我們應該保持沈默的時候沈默,是神聖完美的。但是,在我們必須說話的時候,保持沈默,譬如我們可能因幾句話便可以挽救一個人時,卻保持沈默就變成邪惡。在錯誤的時間與地點說話,它就變成喋喋不休與閒話。(p227)


 
這一條主要教導表達,比起現代坊間傳授的「說話的藝術」更加深奧好幾層。語言就是力量,一個有說話能力的人該何時表達?如何表達?主動表達?還是被動反應式的表達?希望我們也能學會王后的心得:「一旦我能掌握沈默,我也能掌握講話。沈默與講話是一體兩面的東西。」(p215)


 
2 接納vs不受影響
 
...如果我們向美麗、良善與真理打開並迎接它,讓上帝的意願經由我們而運作,那麼它是神聖的。但是如果妳迎合某些事物,是因為你無力抵擋外來的誘惑與影響,那麼它就會成為災難。(p227)

 

 

這是在提醒我們學習打開的同時,也要學習界限。還記得16章裡她與丈夫練習接收他人思想意念的練習?她曾發現:「一個人的意願居然可以像章魚般地牽制別人。」(p95) 有時人們會無意識地被他人極為沉重的意志力所壓迫,因為:「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這樣,看不見的搏鬥或戰役。有些時候我們戰敗了,有些時候我們勝利了。」(p98)


 
3 服從vs掌管


...絕對服從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經由你以及其他人而運作。(p227)


...掌管的意思是把較高的意志力傳遞給那些無知與懦弱的人,以愛的力量,引導他們走向康樂,但不破壞他們的自由意志。(p227)
 


順勢而為的「勢」指的就是宇宙、大自然勢能。服從神、聽從自己的高我,如此我們就不會逆道而行、不會被小我牽著鼻子走。「掌管」在此處,則是有「引領」,lead的意思,並非強勢掌控的意思。從能量上來說也是如此,總是高頻影響低頻,光照亮黑暗。


 
4 謙卑vs自信


...面對神聖本源,我們必須謙卑。我們必須瞭解一切真、善、美的事物都出自造物主,個人是顯現神聖事物的載體。但是你不能屈從於地球上較低形式的力量。(p228)

 

...自信的意思是對你內在心靈的神性有信心,而不對你那個投射在地球上的幻影有信心。當一個人認為他的能力、他的力量是他自己的,而不是來自上帝時,這種自信便成為狂妄自大。(p228)
 


自信的意思是對你內在心靈的神性有信心!說的真好,我們怎麼可以一邊信仰神,一邊卻沒有自信?如果「法老」這個字就是神住在此宮殿中,我們每一個心中有神的人,也該拿出法老般的自信呀!
 
 
5 當機立斷vs慎重


...以全神貫注,超越自我的心來做決定的當機立斷是神聖的。但是,以散漫急迫的心所做的決定,便是魔性的。(p229)


...這就是為什麼,你也必須學會細心與謹慎。如果你小心謹慎到了無法做決定的程度,你就變成優柔寡斷。(p229)
 
的確,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優先順序,分不清重要的事先辦?還是緊急的事先辦?也常常不聽從內心直覺的招喚。只要一鑽進頭腦的牛角尖,就無法當機立斷、無法明快決定,只因在牛角尖裡思考的全是負面的擔心與各種顧慮。


 
6 接受一切事物vs具有辨識力


...學會接受命運所帶給你的一切。你的價值不是以你的外在環境或世俗的榮辱來決定,而是由你所呈現的神性有多少來決定。(p229)


...你要能做到不被無知者對你的態度所影響,不為世俗的榮辱所動。學會凡事知足,沈著冷靜地接受命運所帶給你的一切。(p229)
 
不可為而為?可為而不為?每一個決定前,都是一個選擇的十字路口,但是準則只有一個~此刻愛(神)會怎麼做?

 

以上這些道理讀起來幾行,但修煉起來,又是不止幾年。懂道理容易,放在生活中實踐就不容易了。有時候,我們不仿看看別人遇到問題時,是怎麼選擇的?推薦以下這部不算很宗教,但是很感人的福音電影:聖徒


 


7 戰鬥能力vs和平


...全力以赴地運用你的真理之劍剷除錯誤,以便讓神性意識顯現在地球上。但不能讓你的勇氣與積極變成愚蠢的爭論。(p230)


 
為了達到至高意願,有戰鬥能力是好的,只是要問清楚自己為何而戰。光的課程紫水晶之光就是和平勇士之光。它教我們不但要撒下和平的種子,也要保持戰鬥能力:「在沒有矛盾之時,許多人會產生呆滯或倦怠感。經由矛盾,我們得以在探索學習識別,並創造新的實相。」(光的課程系列一p160)


 
8 謹慎vs勇氣


...謹慎使你自己與別人不致受到危險的傷害。但是如果是因為恐懼或缺乏信心而不敢行動,你的謹慎便成為怯懦。(p230)


...你必須有堅定、不怕危險的勇氣。有向前邁進,面對任何困難,捍衛神聖使命的勇氣。但是不能讓這勇氣把你變成鋌而走險的蠻勇或魯莽。(p230)
 


人可以不勇敢,但一定要有勇氣,才能穿越所有的困難挑戰。勇氣來自生命力,勇氣中必須包含保護自己的謹慎,否則就是逞強鬥勝,不是勇氣。


 
9 不執著任何事物vs掌握一切事物


...你必須記住世間的財物,沒有一樣是真正屬於你的,你的資源是上帝依你工作的需要而來的。就像一條運河,水只是經由它提供給需要的人,但水不屬於運河本身。(p230)


...只要你活在地球上,你便需要面對你的財務,你不能沒有資源,更不能輕視它。但你不能因此而自私自利,貪婪無厭。(p231)


 
大祭司的教導竟然這般務實!你不能沒有資源,更不能輕視錢,否則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覺得這一特質也可以寫成:追求vs滿足~我們可以有積極追求的心,也要有安於滿足的心。


 
10 不牽絆vs忠誠


...不要去愛一個特定的人,而是愛那個人的神性,包容世俗中的人,避開邪惡的人。(p231)


...如果你能愛每個人之內的神性,你將不會對任何人產生執著。但是,這種不牽絆不能變成對周圍人的冷漠。(p231)


...忠於朋友,愛你的上師及與你一起為神聖計畫而工作的夥伴。但認知你所效忠的是他們內在的神性,這樣你對他們的忠誠不會變成迷信或盲目的崇拜。(p231)


...你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肯定自己做為一個人的尊嚴與價值。(p232)
 


這一條可以簡單記牢:我們要愛的是他人與自己的神性,不是小我、不是外貌、不是身份、權威、條件,如此就不會誤用忠誠,真心換絕情。


 
11 視死如歸vs重視生命


...堅信你是生命之樹的一部份,因此你的生命是不朽的。這樣你便不會因自己的任務具有危險性而退縮。(p232)


...你不能把視死如歸變成不尊重、不愛惜自己的生命。重視生命,因為生命是上帝自身的顯現。(p232)


 
我國古代推崇「立德、立功、立言」死而不朽的生命價值,司馬遷也說過「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一旦我們已經知道身體是靈魂的載體後,對生命的重視自不在話下,相信也比較不會有貪生怕死的恐懼。


 
12 愛vs超然的愛


...當你最親近的人,面對極大的危險,如果他們不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你要能做到不以你自身的力量,如以靈力、催眠、魔術力量來幫助他們。


...寧可讓他們承受物質上或肉體上的痛苦,即使是死亡,也不能讓他們失去他們的靈魂。


...當你要幫助別人時,你必須從靈性進展的角度來考量,而不是從世俗或物質的角度來考量。


...超然的愛,是所有特質中最難的一個,因為你必須放下你個人的感覺,讓他們走在自己的軌道上。(p233)
 


愛與超然的愛最大差別是沒有分別心,完全公平的愛。因為人間的愛都是有分別心的~我的伴侶、我的孩子、我的國家...這就劃分了地盤、區隔了別人、別的屬地。人,還沒有達到神的意識階段前,超然的愛太不容易了!雖然我們還不能做到平等地去愛所有事物,美與醜、善與惡、真理與虛假...,但我們至少要先學習接受「不同」~不同的價值、不同的美、不同的看法......至於上面節錄的幾句重點更是冷酷的愛(cruel love)之精髓。這正是普塔霍特普與法老展現給王后的愛,真正超然的愛!
 


總而言之,要掌握這些特質的關鍵,說到底就是「平衡」二字,不能過與不及。但是該如何拿捏?普塔霍特普一句話直指核心「掌握這些特質的意思是,將它們運用在適當的時間與地點上。同樣的特質,展現在正確的時間與地點上,便是神聖的,展現在錯誤的時間與地點上,便是罪惡的。」(p227)
 


這些也都是在我們生活裡人、事、物的關係中隨時會遇到的狀況,必須在入世的生活中鍛鍊。一人獨自隱居或只跟同門修行者相處,少了碰撞,也少了考驗的機會。無怪乎,大祭司要求王后每天下午回到宮廷,盡可能地處在人群中:「因為在世俗生活中,你會受到各式各樣的挑戰與誘惑。你的周圍會有一些人,不僅他們自身是身體的奴隸,他們也試著要影響你。處在這些人群中,墮落的危險性比在廟宇中更大。因此,如果你能在世俗生活中掌握這些特質,你將能通過入門的測試。」(p225)

 

心靈感應

 

 

...因為陽光有刺激神經系統與腺體的作用,這有助於物質層面的顯現,使你的意識落實在物質層面上。但它對靈性層面有相反的作用。...日落後,這些作用停止了,你的意識便可以脫離中樞神經,退到靈性層面。... 日落後,具有生命的受造物開始入睡。入睡的意思是靈性意識從身體退出,進入靈性層面。由於大部份的人無法進入靈性的深層面,他們便失去意識而入睡。...初學者在太陽下山後練習會比較容易些,這樣他便不會受到太陽阻力的影響,等到他的能力開發出來之後,他便可以隨時運用心靈感應。(p243)

 

正如前面一集分享過的~日出時鍛鍊身體,日落後回到靈性層面的練習。這也是一種順大自然之勢而為。古人生活與大自然緊密相連,順大自然之勢而為的還有~農作、畜牧、醫療、養生等等。現代人的科技讓我們忘了順大自然之勢,也忘了感恩大自然的給予,可惜!也慚愧!

 

...就像任何專注的練習一樣,把注意力放在一個單一的思想上。把你的思想專注在某一個你想聯繫的人身上,運用心靈的力量來傳達你所要說的。

 

...閉上眼睛,觀想你想要聯繫的人,以你的心靈之眼看著他們的臉,他們的身體,想像你與他們在一起,直到你確實感到他的手就是你的手,你的身體就是他的身體,當你與你所想要聯繫的人完全一致時,清晰地、專注地想著你所要傳遞的思想。想著你自己就是你所想要聯繫的人,這個在你之內的人正想著你所想的事。

 

...第一步驟是,練習時與你所要溝通的人在一起,感覺那個人也試著接收你的思想。第二步驟是,與你要溝通,但不在同一個地方的人預先約定好,練習遠距離的資訊傳遞。最後,你將能在對方事先不知道的情況下,以心靈感應傳遞資訊。

 

當你具備了這樣的能力時,你便不會感到自己被身體所困,你將能享有靈性上的自由。(p244)

 

 

 

原來在那時,神之子就有比智慧型手機更厲害的溝通方式!現代的我們依賴科技過多,忘了運用自己的心靈力量。當朋友聚會、家人團聚,都一人一機低頭滑不停時,我們的心並沒有彼此相連,我們自已的腦海、被3C機器捆綁,哪有靈性自由呢?

 

但是,心靈感應的練習也不容易,我們還是先做好初階的專注練習吧!並且也必須記得 心靈感應不是為了好玩、惡作劇、操控他人,是為了更好的溝通、傳達、合作、遠距服務....

 

融合的渴望

 

 

王后的個性中有著天生的熱忱、熱情。當她用身體的擁抱展現她的情不自禁時,普塔霍特普說:「你還是無法抵抗靈性合一那股力量的影響。你已體驗到我們靈性的融合,這種融合注入你的身體,你的身體便自然地表達出這種融合的喜悅。」

 

...人類對回歸天堂那種合一的渴望是永不止息的,大自然便持續利用這無法滿足的渴望來繁衍後代。然而,在物質層面上融合,要從身體的層面去融合,則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兩個身體無法在同一個空間融合。

 

...要抗拒大自然這股渴望合一的勢能,不進入你的身體是極其困難的。你對大自然強烈的勢能的自我保護不夠謹慎,這對你的中樞神經是極其危險的。

 

這些警告說得鏗鏘有力,言猶在耳,只差不能再直接了。但是,作者自己到這一世才悟透:再好的忠告,也無法取代必要的歷練,無法把缺乏經驗的變成有經驗的。我內在所欠缺的平穩,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無可避免地,必須經由痛苦的歷練才能回到它原有的平衡。

 

在自我控制這一題上,我們都常如此。道理易懂,執行難為,堅持執行更難!有的人忍不住脾氣爆衝; 有的人忍不住誘惑(無論是金錢還是性); 有的人忍不住對物質、菸酒、電玩上癮...都會因管不住自己而吃虧...

 

大祭司這一句:「你的危險不是因為你做不到,而是因為你不一定總是願意這麼去做。」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反恭自省。

 

 

~未完待續~

第一集:讀書前先看影片(介紹)

第二集:你的靈魂渴望什麼?(前導)

第三集:這一生那一世(1-14章)

第四集:踏上靈性之旅(15-21章)

第五集:一生懸念、一心入門(22-25章)

 

想一起閱讀的朋友,請多多留言,也可以臉書留言,最後會有埃及小禮物抽獎!

 

網上閱讀本書鏈結 點擊這裡


 

arrow
arrow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