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衛·霍金斯在著作《心靈能量》一書中,提出情緒能量表,其中最低頻、最沈重的情緒就是「羞愧」與「內疚」。

 

 

Shame: 羞愧(能量頻率只有20)


羞愧的能量等級處於近似死亡的驚險地帶,人們可能出於羞恥而選擇有意識的自殺。或因失敗而以隱晦的方式選擇羞恥。在羞愧的狀況下,我們垂頭喪氣、想要偷偷溜走,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或者是希望自己能夠隱身。這是一種嚴重摧殘身心健康的狀況,最終還會讓我們的身體致病。

 

Guilt: 內疚(能量頻率只有30)


內疚感經常被我們的社會用來操弄與懲罰他人。具有多種表現方式,例如良心不安、懊悔、自責、受虐狂,以及所有的受害者情節都是。無意識的內疚感會導致身心的疾病,易發生意外事故、並且容易導向自殺行為。它也經常表現為頻繁的憤怒和疲乏。

 

(圖片版權來自超級旅行者

 

伊麗斯·桑德在她的著作《高敏感度是一種天賦》中,將這兩項情緒定義、說明的好清楚。我將其重要內容摘錄於下,再呼應巴哈花精的兩朵花,希望可以協助一些高敏感度的朋友走出罪惡感與羞恥感。

 

 

罪惡感

 

 

罪惡感常常是一種「我把事情搞砸了」,「我的疏忽害了別人」懷抱著的感受。但作者提出一個新的角度來看~「罪惡感」與「力量」可以說互為表裡。背負罪惡感的人擁有一定程度的力量。

 

比如說,母親生日,天要下雨,不會產生罪惡感,因為自己沒有支配天氣的力量。但如果母親生日,自己不去,放她一個人過,會有罪惡感,是因為覺得自己除非跌斷雙腿,否則應該「有能力」至少露個臉。

 

如果把罪惡感換算成自己對該事件的影響力,那就是你投射到現實的情感。換句話說~就是你成為他人快樂或痛苦的根源。

 

另一方面說,如果連對於非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也有罪惡感,那就太過頭了。

 

假設你對自己才剛說出口的話,馬上就有罪惡感,這代表你其實高估了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存在感。也過度主張了自己對對方的權力。

 

作者這麼形容~「罪惡感是人們在無力感跟悲傷中,為了保護自己而緊抓著不放的一種感受。」

 

例如,婚姻生活不順遂時,比起正視對方已經不愛自己的事實,怪罪自己,感覺比較不會那麼受傷。把婚姻不美滿歸咎於自己,就是想要改變自己的時刻,透過改變自己轉移注意力,可以避開婚姻現況有多麼糟的慘忍事實。

 

又比如,家庭氣氛一變差,小孩很容易覺得是自己的錯。認為自己是有罪的小孩,會先想改變自己,像是儘量表現良好,當一個乖孩子之類的,他們也有可能在心目中緊緊抓住「父母不可能犯錯」的理想形象。

 

有的人連生病都會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會怪罪自己。心裡想的可能是~這樣我就握有讓自己不生病權力,會開始調整改變自身的生活作息。然而生命充滿了不確定性。無論生活型態怎麼健康,都無法保證我們不生病。面對生命的無常與自己的無力感,過度受到罪惡感的苛責是沒有必要的。

 

因此,容易升起罪惡感的人至少要先學會分辨以下,可以減輕至少一半的自我譴責。

*現實的罪惡感—當他人為自己受累時,將此事當作給自己的教訓。

*過度的罪惡感—不洽當且過剩的。

 

如果是自己造成的,改善就好。如果是超出應負的責任範圍,那就應該學習調整罪惡感的態度。總是感到罪惡感的人,要學會拒絕不屬於自己責任範圍內的罪惡感。

 

巴哈花精中的松樹花精

 

 

處在松樹負面情緒中的人,有個困惑是分不清一件事件中那些屬於自己的責任,哪些屬於他人的責任。總在找自己犯了什麼錯,即使是有可能是別人的錯。

 

整日充滿罪疚感,很容易責怪自己,覺得沒有活出自我或他人的期望。這通常不是短期情緒,而是一股根深蒂固的沈重頻率困擾著自己。常苦於良心不安、心虛,經歷不愉快情境後,都覺得是自己的錯,犯錯後不停的想,不能放下。

 

很多時候兒時受過的創傷,讓人緊緊抓著不放過。在不能原諒自己的底層,也通常有一個不接受自己,而讓自己不能原諒的對象。找到創傷的結,原諒自己,也原諒他人,能量就流動起來,不再卡住自己了

 

 

松樹花精能夠協助清除舊有情緒的結, 驅散令人困惑的舊模式,重新找到自己。為自己負責,也為自己立下邊界,不把過多的責任攬上身。自責是懲罰自己,攻擊會轉向自己,反應會留在身體,慢慢衍生症狀。

 

松樹花精,教會我們區分清楚錯誤和責任,錯誤可以改善,生命可以繼續,無需沈溺在責怪、罪惡感的情緒中。

 

 

羞恥感

 

 

「羞恥感」是另一回事。羞恥心從何而來不得而知,明明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就是感覺丟臉。羞恥心混雜了「自己該不會做錯了什麼吧?」的模糊預感,與「這件事會不會曝光」的恐懼感。感到羞恥就會想把自己藏起來。有人靠近自己,就可能會以憤怒的形式示人。

 

羞恥心也是一種認為自己本質上有缺陷的情感表現,當事人往往沒辦法把感覺說出口。其中童年時需求未被滿足的人,特別容易萌生羞恥心。比如要對母親撒嬌時,被回應說「我現在很忙」,或者拿自己創作的東西給父母看的時候,被忽視、被拒絕,甚至被責罵。

 

覺得丟臉就越想躲起來的事越多,與人交談就會越來越困難。因為他們把力氣都用在保守秘密上,久而久之就沒辦法順暢地談話。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曾把自己的羞恥心說出口。但也有另一種人,透過與自己的羞恥心對決,進而開拓出一條坦然、自在的生存之道。

 

將羞愧的情感昇華,是一種打破舊經驗的新體驗。這些曾經羞於對人示好的孩子,即使現在還是會害羞,但有一天一定可以重拾勇氣,對週遭人釋放善意。

 

一開始可能會有點害怕或退縮,一旦有過別人接受自己好意的體驗,會成為他無可取代的寶貴經驗。這種練習做得越多越自然,原本盤據在心裡的羞恥心也會一掃而空。

 

讓高敏感度的人打開心房鼓起勇氣的方法之一,就是聆聽其他敏感的人說話。知道有人跟自己一樣,就會受到鼓舞,也開始說出自己的故事。這是一個讓人擺脫羞恥感的好方向。

 

 

巴哈花精的构酸醬

 

 

有一種害怕是屬於性格上的靦腆膽小、內向害羞:包括不敢與人溝通、打招呼、主動交朋友、上台演講、表演、做報告、面試,都會因為害羞、緊張而思緒中斷、臉紅、講話小聲、甚至口吃,也可能會拉肚子、心跳加快、雙膝打顫、皮膚過敏等等生理症狀。

 

這些恐懼情緒說白了,都是跟「人」有關的害怕羞怯:怕陌生人、怕壞人、怕權威的人,怕與人互動、怕在人前展現自己。當然,最怕的是讓自己丟臉的那種羞恥感。

 

這些害怕都是由於內在沒安全感,而构酸醬花精剛好可以提供支持與鼓勵,帶來勇氣與信心的正面能量。

 

 

构酸醬花精提供愛的陪伴、安慰與鼓勵,這朵花的正面能量很快可以釋放心中的不安與羞澀。當有一天构酸醬人強壯、勇敢了,也非常願意以同理心陪伴其他脆弱的心靈。

 

 

arrow
arrow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