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還是囤積?

 

w644

在華人的習俗裡,儲蓄是一種美德,不把收入花光,而是存起來,代表你節儉不浪費。但是存錢背後的動機,如果是害怕有一天錢不夠用,或自己沒工作時需要錢,則是一種害怕不足,未雨綢繆的心態。有時候這種不足感,空虛感的害怕會不自覺的太超過,延伸到其他方面。

 

有些人想建立自己的嗜好,收集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如公仔、CD、飾品,等等,當愛好的慾望越來越大時,就囤積了滿屋子。

 

有些人家中會存放著許多「萬一要用」但其實很少用到的東西,用過的紙袋、塑膠盒、橡皮筋、舊電線、舊衣物等等,佔據了家裡的儲物空間。

 

有些人是因為對舊的東西充滿感情,充滿回憶,無限留戀,小時候的玩具、成堆的舊照片,年輕時的衣物,舊家的擺飾,都捨不得丟,又沒有好好整理,讓家裡凌亂。

 

68765_01

 

這些人都覺得自己是實用主義者,環保主義者、懷舊愛好者。

 

沒錯!愛惜用品、珍惜資源,這是一種美德,但千萬不要因為過多的欲望或捨不得丟而囤積過多。所有想要保留、簣集物品的心態後面,都有某個程度上想填補內心深處的空虛,或不安全感。現實生活中,過度的囤積會帶來負面影響。

 

囤積症

 

「囤積症」(Hoarding disorder,又稱「儲物症」)。英文病名直譯為「儲存異常」。在大陸則俗稱為「松鼠症」,典故來自於小松鼠囤積松果的習性。

 

985abd08fe67462480a4fd23a79aaad3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把囤積症定義為精神疾病,通常患者會有以下特點: 即便已經是沒有用、不值錢的也覺得需要收藏,如果將囤積物丟棄會感受到難過、痛苦,生活環境因為囤積物造成動線受阻、環境混亂,需要家人介入處理,人際關係、工作甚至因囤積物備受影響。

 

這些被診斷為「囤積症」的人們,可能曾經經歷了匱乏、被遺棄、被忽視等等心理創傷,使得他們想要以物質來彌補內心的空洞,也可能是優柔寡斷的個性,讓他們難以斷捨離。

 

囤積傾向

 

大部分的人們,好像沒到這麼嚴重,然而每一個人也都有某些方面的囤積癖好,可以藉此檢視一下自己,在以下這些方面,你有沒有出現了囤積現象?這些積習也或多或少反映了我們內在的空虛,或想要以外在物來壯大自己的替代感,需要我們正視,好好療癒內心。

 

物質上的囤積

 

21763.jpg.cf


* 家裡冰箱裡總是堆滿食物,櫥櫃中也存有大量泡麵、零食?理由是萬一餓了,垂手可得?年節前更是大手筆囤積!

 

* 在疫情新聞升高時,立刻想要囤積口罩、酒精、甚至衛生紙,乾糧?有戰亂來臨的恐懼,急於想要保護自身?

 

* 個人的收藏嗜好,無論是名牌奢侈品,還是超市集點的贈品,已經從有趣,演變成為一種執著?一定要費盡心思,蒐集齊   全?

 

* 一年中各個節令,總藉著各種名義給自己添購新品當禮物,稱為犒賞自己?

 

非物質的囤積

 

20181230-114403_U720_M488316_ceda

 

* 不知不覺身體中囤積太多脂肪,體重過重?想減肥的心總勝不了想吃的慾望?

 

* 腦海的空間,已囤積了過多的負面想法、固執信念,因而讓自己每日腳步沈重,心情不振?

 

* 生命中囤積了過多的敵人,因而讓自己關上心門,感受不到愛?

 

* 記憶中囤積了過多的回憶,因而讓自己不能活在當下,無法輕快的向前走?

 

* 心中囤積了太多的憤怒、怨恨的受傷情緒,因而看不到人世間的光明面?

 

慾望

 

人類的重要本性之一就是慾望。慾望可以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也可以是將我們帶到欲求不滿,不斷想要更多的深淵。

 

物質慾望本是一種追求更好生活的渴望,讓我們有目標、有希望,因而去努力奮鬥,也可以在完成之後享受甜美的果實。問題是,慾望會不停長大,有了滿足之後,又有下一階段的渴求,還想要更多、更多、更多。

 

就像大家說的「女性衣櫃中總是少了一件衣服」,我們可能覺得自己的存款總是少了幾個零,無論是小至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到房子、車子、工作成就…人性總是會一直產生新的慾望,怎麼也滿足不了。

 

96p0000331op14932p5

 

因為商業化社會宣導的就是刺激我們產生更多的慾望。慾望的背後總是有比較,看到別人有,我也想要; 看到市場出現有更新的,舊的就不被喜歡,想要換新。人們自認為產生的慾望必須被滿足,才算得上是成功、幸福; 卻不明白擁有越多的物質,並不等於擁有越多的快樂,只會讓我們有越多的煩惱。

 

囤積是有重量的

 

囤積的背後,我們要看到的,不是那些想要滿足的慾望,而是怎麼也無法被滿足的自己。我們也要了解,所有的囤積都是有重量的,它讓我們無法輕盈、輕快、輕鬆。

 

Fh2hqd76my3MXI2g4HjkPXM7QxVa

 

有一個埃及傳說我很喜歡~關於第一個發明木乃伊的阿努比斯神,祂有著狗頭人身的模樣,主要職責是將每個亡靈之心經過審判之秤。相傳冥神奧西里斯在冥界的入口設置了審判廳,一手執彎鉤一手持連枷,身後並立著愛西斯和奈芙蒂斯兩姐妹女神, 四十二位神靈組成的陪審團靜立另一端。

 

1517406082-2184340493

 

死者的靈魂在此要自述清白,然後心臟交由阿努比斯放在天上稱量。天秤的一端放著死者心臟,另一端是名為「瑪特Ma'at」公義女神之羽,若死者的心臟與羽毛重量相當,天秤平衡,靈魂就可以得到永生;若心臟比羽毛重,就會被一隻叫阿米特的怪物吃掉打入地獄。

 

我曾經很好奇怎麼可能人的心臟跟羽毛一樣輕?後來我明白了,這不是物質面的相比,是能量頻率的相比,一個高頻率的心絕對不可能沈重!然而高頻率的心怎麼得來?當然是淨化與修煉得來!若是囤積了汙穢、負面、沈重之氣,清白與否就不是亡靈自述而已,一過秤就知道了。古埃及眾神的時代,沒有精密的科學儀器,但有關頻率的測量可是在行呢!

 

news-01

 

因此雖然慾望是人性本能,但重要的是我們要常常覺察自己正在長大中的慾望,也要時時發掘自己在當下的擁有感與滿足感。兩者平衡,就不會厭世,也不會過於執著,變成沈重頻率的囤積狂!

 

以上所有這些物質與非物質的囤積,都跟我們失衡的情緒有關,可以使用相對應的巴哈花精幫助我們斷捨離、回到平衡、釋放壓力與解除內在的空虛。

 

IMG_0374 2

 

如果你遇到囤積問題而倍感困擾,歡迎預約專業的巴哈花精諮詢,以一對一會談方式進行,並為您調配專屬的複方花精。可以參考本部落格多篇巴哈花精置頂文章!請email預約: tinatingliu09@gmail.com或留言。

 

 

 

arrow
arrow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