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的英國剛好是天氣轉暖,百花爭豔的好時候.

我有幸學習兼旅遊到了愛丁堡(Edinburgh),集亞小島(Isle of Gigha),格拉斯哥(Golasgow)和倫敦(London).以及倫敦近郊牛津郡Didcot Parkway的巴哈中心(Bach Center),因此拍了很多巴哈花精(Bach Flower Essences)中的植物本尊.

首先介紹英國五月中開得最旺盛的植物們:

 

IMG_8906         

IMG_8346  

IMG_8963  

這滿山遍野的豔黃,正是荊豆(Gorse)本尊.

被稱為「瓶中陽光」的荊豆,從早春就開始開花,所以有時花朵上面甚至結著冰霜.荊豆的名字可真是名符其實啊.莖,葉都是帶刺的荊棘! 所行各地都看見荊豆爬滿山丘,山谷,路旁高低處,一整大片的金黃, 完全展現不畏困難,頑強生命力,並散播希望的能量

 

 IMG_8935  

IMG_9023  

IMG_8627  

大樹下,綠茵間,一片藍藍粉粉,星星點點的小傢伙則是勿忘我( Forget-me-not). 五月也是盛開期.勿忘我是巴哈醫生生前最喜歡的花.但為何沒有做成花精,它並不包括在38種花精全系列中? 則原因不明.但這惹人憐愛的小小藍色花,也是最得我青睞的小花.

 

IMG_9279  IMG_9625  

IMG_9225  jo_L2H601_165x307

同場加映~藍鐘花( Blue Bell), 這雖不是巴哈系列的花,但它也是英國五月到處盛開的藍紫色小花.彎彎垂頭的樣子,多像一個個小吊鐘! 也是隨處可見,愛不釋手(=拍照拍不離手!)我甚至為它買了香水, Jo Malone Wild Blue Bell Cologne.清新可人的淡雅香氛!

 

  

IMG_9476

IMG_9471  

IMG_8898  

IMG_9869  

白栗花(White Chestnut)開在高大茂密的白栗樹上.這是一種英國常見的行道樹,公園樹.又名七葉樹.花開時一串一串向上聳立,好像腦袋中不斷冒出來的思緒,想法.白栗花精能幫我們安穩腦部活動,減低雜亂紛擾的腦中碎碎念.這也是巴哈花精中賣得最好的單瓶花精,可見停不下來的思想,念頭,讓現代人多麼困擾.它的花絮落下時,滿地飄飛,也讓人過敏,眼睛癢,打噴嚏呢.

 

 IMG_0168  

IMG_0167  

紅栗花也在五月盛開了.紅栗樹是白栗樹與其他樹的培育種,比白栗樹小一點.但兩者都有邊際不明顯的花形(皺紋紙花邊形.)聚攏的紅花能量好強烈.因為關心,因為愛,而轉到極端的操心與擔心,正是這朵花代表的負面能量.喝紅栗花精能幫我們調整,平衡回來.

  

 

IMG_8577  

  山毛櫸 Beech

 

IMG_8473  

Willow 楊柳

 

IMG_8465  

Larch 落葉松

 

其他如榆樹(Elm),白楊樹(Aspen), 橡樹(Oak)也都在公園綠地看得到,嫩葉新枝在春日裡迎風招展

 

座落在Didcot Parkway維農山莊的巴哈中心小紅屋, 花園以及巴哈中心工作人員, 都非常符合寫在小屋大門上的三項美好品質~

Simplicity 簡單,Humanity 人性,Compassion 慈悲。

 IMG_9910  

在這小小空間中,仍然可見當時巴哈醫生住在此處親自手工打造的櫃子,椅子,使用過的打字機,最初的花精瓶子和箱子…

 

10406629_10206982648715272_5887064115643661777_n  

11266629_10206982647955253_6121780744276116843_n  

 

睹物思人, 巴哈醫生的照片始終擺在壁爐上方,讓訪客瞻仰.

11267725_10206982649195284_6204866222585333826_n  

 

以下介紹巴哈中心花園裡的植物:

IMG_9935  

 

IMG_9936  

伯利恆之星(Star of Bethlehem),清新的模樣讓人一見就難忘.每片花瓣的反面都是青綠色的.六瓣花形好像是六角大衛星,也是巴哈花朵中唯一一朵六瓣的花.

 

IMG_9938  

小小龍芽草(Agrimony)的葉片是如此嬌小可愛(靠在名牌前),但還沒有開花.

 

IMG_9939  

小小岩薔薇(Rock Rose),也只看到開到謝了幾瓣的半朵小黃花.

 

IMG_9948  

菊苣(Chcory)可以長到這麼高,只可惜看到的是去年枯萎的花桿子,今年花期要到七月以後.

 

IMG_9949  

野燕麥(Wild Oat) 在一片繽紛中很容易被人忽略.巴哈中心以前就有園丁當它是雜草而拔了去,現在都改由巴哈中心工作人員親自照顧花園.(人力真是精簡!)

 

IMG_9942  

後院中,這棵白楊樹(Aspen) 風一吹真的是會沙沙作響.天黑時,可能會讓人覺得怕怕,但我在晨光中坐在樹下吃早餐,只覺得輕鬆愉悅!

 

IMG_9951  

不同於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喜歡乾淨水質的水堇(Water Violet)真的是因水源越來越不夠好而越來越稀少.在花園中一方小小池塘邊,擺著她的名字.期待下個月她就會先長出長長的莖和羽毛般的細葉,直到露出水面一大截,才會優雅地開出潔白粉嫩的花.

 

IMG_9925  

種在巴哈中心大門口邊牆上的水厥(Cerato)似乎象徵著來自各國各地的好奇寶寶前來敲門學習或詢問關於花精種種. (根據計程車駕駛說,巴哈中心在當地是如此低調,鮮有人知; 但他從火車站接送世界各地來中心參觀或上課的客人,才知該中心與花精皆舉世聞名.)

 

IMG_9940   

園子一角是開完花的櫻桃李( Cherry Plum).早春櫻花爆開之後,現在只看得到一樹茂密翠綠的葉子.附近還有一棵真的蘋果樹(Apple tree),而不是野生酸蘋果(Crab Apple)樹.

 

冬青(Holly),忍冬(Honeysuckle),榆樹(Elm), 胡桃樹(Walnut)都因為手機沒電了,而沒能拍到照片殘念!

 

IMG_9946   

倒是花園進門處就有一棵惹人注目,金黃燦爛的植物吸引目光,浪費了我不少卡察卡察,但卻發現它不是荊豆,而是金雀兒(Scotch Broom).

 

矢車菊(Centaury)鳳仙花(Impatiens)這兩個可愛的深,淺粉紅花朵,也因還不見花影,所以連個名牌都沒見到.

另外,據說有栽種,但不到開花期,沒能見到芳蹤的還有:馬鞭草(Vervain),构酸醬(mimulus)和鐵線蓮(clematis).

 

IMG_9876 

巴哈38中花精除了岩水之外,應該有37種植物呀? 但是1930年代巴哈醫生租下這幢維農山莊的小屋時,花園裡已經有許多植物,包括大樹.所以他們並沒有去除那些植物,只是添加栽種了一些小型植物. 其他製作花精所需的植物都在附近野外處...

 

所以目前花園中到底是有幾種巴哈植物呢? 就要請讀者好好數一數我文章中所提及過的咯...呵呵!(可以留言告訴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