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3-01-12 下午6.53.51

 

農曆新年快到了,我卻想在年前聊一聊「孤單」與「寂寞」,以及可以協助的花精。

 

在華人傳統熱鬧的年節團圓中,你是抗拒那些親戚團聚的場合?還是羨慕別人家熱鬧歡慶的氣氛?亦或是冷冷清清地過新年?

 

其實隨著時代潮流,人口結構大幅已改變,單身人口愈來愈多,據統計,全台一人一宅的數量近兩百萬戶。

 

奧修禪卡中一張牌「單獨」這麼說:「孤單」是別人的不在,「單獨」是自己的在。單獨可以是非常正向的,它是一個『在』。」

 

巴哈醫生將石楠、鳳仙、水菫列入寂寞孤單的情緒分類。然而,覺得自己很寂寞,想找花精協助的人,卻不見得能在這三種花中挑出所需。

 

因為這三朵花中,只有石楠害怕寂寞,而鳳仙與水菫,則是討厭團體活動或熱鬧場合,反而性喜獨來獨往。

 

螢幕快照 2021-04-29 上午8.52.43

 

石楠總是喜歡有伴、喜歡訴說,當然愛湊熱鬧,可能早就期待著年節的有關活動。但要小心自己在家人、團體中的表現,不要只做一個話癆,也要學會傾聽; 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他人。

 

在聚會中搶當焦點,聚會結束後容易感覺寂寞的石楠人,你們可以藉這支花精學習沈澱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自在地待在安靜之中。

 

鳳仙花,往往不耐煩家族過年的風俗儀式、冗長的團體活動,妥協集體的選擇。你們會覺得珍貴的假期被浪費了,還不如獨自來做自己喜歡的事。

 

螢幕快照 2021-04-29 上午9.04.46

鳳仙花花精可以協助你們耐下心來,回頭接納家人與自己不同的節奏、珍惜難得一聚的真情關懷。

 

水菫則是每到過年,都有一點勉為其難,不得已的感覺。但你們待在人群中不是個問題,只是可能不夠熱情參與。不妨試著做一個觀察者,從中體驗閱讀人性的趣味性。

 

螢幕快照 2021-04-29 上午9.14.26

 

年節假期也可能是你們服務他人的好機會,無論是一展廚藝、氣氛佈置、安排旅遊行程,甚至分享人生智慧,把你拿手的亮出來,會享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感覺。

 

其他感受寂寞或孤單情緒的花還有不少。過年時分,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一旦內心有煩惱、苦楚,與歡樂氣氛格格不入,就會讓人更覺孤獨。

 

舉例:龍芽草即使在熱鬧的白天嘻嘻哈哈,但到了夜深人靜,就無法面對自己,深感獨處之苦。或以不斷地追劇、玩遊戲,打發時間,或靠酒精飲品,度過一個又一個失眠的夜。

 

螢幕快照 2021-04-29 上午8.51.42

 

龍芽草花精可以協助放下面具,趁著放假,你可以好好面對自我,甚至願意敞開心房,與人傾訴內心話,讓負擔釋放。

 

西洋栗的孤獨,未必是從人群抽離,但是你們遭遇的困境挑戰,帶來的內心痛苦,猶如掉到黑暗的深淵。心靈上,感覺自己在孤軍奮鬥,求助無門,甚至有時會吶喊:是否連神都遺棄了我?

 

螢幕快照 2021-04-29 上午8.53.31

 

西洋栗花精可以在新的一年給予你們希望與勇氣,重新出發,打開新的可能性,也或許就能得到貴人與協助。

 

每當我們覺得被孤立、好寂寞時,也要想一下是什麼讓我們與人們疏離?

 

交流、關係都是互動的,如果能夠從自私進步到無私; 從利己修正到利他; 從自掃門前雪,轉而為他人雪中送炭。那麼,無論你是單獨的「在」,或是與他人同「在」,都會是喜悅的。

 

87H7CnyVaH

 

反過來說,對於一年到頭忙不完的人來說,春節年假有機會「獨處」則是難能可貴的,因為獨處是一種有益的向內連結狀態

 

如果可能,每天都給自己一段獨處時間,並享受它!獨自靜坐,不只將一天緊繃的腦波減緩下來,在安靜中,你才聽得見內在的聲音,收得到靈魂智慧的指引。尤其是當你與自己的較高意識連結,你更能明白,你從未孤單過,在最高的層面上,萬事萬物始終是合一的。

 

images

 

祝福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每個人都在「往外與人連結」、「往內與自己連結」,這兩部分中找到平衡與喜悅。

 

images-1

arrow
arrow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