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根據大衛霍金斯的能量振動研究:振動頻率最低的是羞愧的情緒,再其次就是內疚的情緒. 比起恐懼,悲傷或憤怒,甚至驕傲,這幾種負面情緒,都還要低很多...可見內疚是一種非常低落沈重的情緒…

 

然而許多人常常自覺或不自覺地自責! 巴哈醫生對此描述:松樹針對那些總是自責的人,即使成功的時候, 他們也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不滿意自己的結果; 他們辛苦工作,卻為了自認為的錯誤痛苦;有時即使是別人的錯誤,他們也會歸咎於自己.

 

你有沒有過度自責或內疚的傾向呢?尤其是我們亞洲人,非常容易因為傳統教育提倡的美德而演變為自責.  其中一個是謙虛! 但過度謙虛的下面,其實內藏著對自己的不滿意. 過度自責的人,能量緊縮,不能自在, 就不容易輕鬆把事情搞定成功. 並且不能原諒自己的人, 能夠原諒他人嗎?

 

另一個教育提倡的美德是責任感,但是一個人在人際關係或團體中, 除了責任感還有邊界的原則,內疚的人習慣性的把別人的不高興或不成功歸罪於自己, 以為是責任感使然, 其實是分不清自己和別人的分際邊界.

 

 松樹花精可以協助我們原諒別人, 原諒自己, 不自責, 很自在.

 

 檢視是否有以下情緒

* 自我遣責,自我批判,常深感罪惡

* 即使是別人造成的錯誤,也一肩挑下來

* 否定自己的成就,不懂得接納,欣賞自己

 

松樹精能協助你:

*  但求盡心盡力, 就可問心無愧

*  懂得寬恕自己

* 接納自己, 自在自如

 

代表歌曲都是我的錯

演唱:伍佰 & China Blue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起風的時候

風吹透我心窩

將我的自私還有懦弱吹出頭

可是你 依然澄清

清水一樣的流向我

分享所有你喜悅和哀愁

 

清醒的時候

我眼淚一直流

我想我已經習慣自己很寂寞

可是你 依然澄清

清水一樣的流向我

分享所有你喜悅和哀愁

 

我不想說謊

其實不勇敢

我要跟著你走

 

啊~都是我的錯

我從你眼中看到生命的光榮

啊~都是我的錯

都沒發現你是如此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