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ga-1996209_1920-840x560

 

「瑜伽」的原文yoga有相應、合一的意思,也就是說一個人可以瑜伽探索自我,進而與所處的宇宙合而為一。

 

《身心合一》一書的作者肯恩·戴特沃德,在書中舉了他親自練習瑜伽的實例說明:

 

getImage

假設我坐在地板上,試著伸手碰觸腳尖,當手指離腳尖還有五英吋的距離時,下背及腿背肌肉開始感到緊繃與輕微的疼痛時,我的下背和腿背肌肉拉緊,就在這一點我無法再彎下去,這一點便是我的極限之一。

 

1531450090937s71410sq56

 

這個「邊緣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因為在瑜伽理論中,這個邊緣點正是我的創意老師,可以協助我暸解自己。

 

如果我以愛心、體諒和知覺接近這個邊緣,這個邊緣(我的老師)會移開,使我擴大活動範圍。

 

如果我不敢逼近這個邊緣(我的老師),我就學不到東西,而緊縮的肌肉會馬上自行收縮,讓我更緊繃。

 

要是我用力勉強超越了這個邊緣,我等於欺騙自己,讓我以爲自己學到新東西,也擴展了活動範圍; 但事實上,這只可能是暫時讓自己覺得活動能力有所增加,但隨之而來的恐懼和肌肉緊繃會壓縮這種感覺,使我更為困惑或產生誤解,這是相當危險的。

 

images

 

有幾種值得注意的極端情況是:

 

1如果一個人從不探索自己的極限,肢體心靈將會漸漸緊縮,變成毫無知覺。

 

2如果經常以關懷和冒險精神探索自我極限,將能夠充滿活力地成長,拓展自我。

 

3但如果刻意逼迫自己超越實際的能力範圍,就不是在練瑜伽,而是在練「貪心」,很可能因此生病或覺得疼痛。

 

簡單說,差異點就在於~你是忽略自己?愛護自己?還是虐待自己?

 

如果肢體心靈以遲鈍的方式對待自己,往往會引起傷害、緊張、功能障礙,而罹患疾病的部位,通常正是忽略自己、盲從競爭的後果。

 

這個「邊緣極限點」,除了可以界定擴展與收縮的極限之外,也能區分「自我毀滅」與「自我改進」的界線。

 

健康、疾病、個人成長都是你如何對待自己的結果。如果你愛護自己,不必面對長期的痛苦衝突時,你的肢體心靈就會呈現健康狀態。

瑜伽的觀點也指出:自我拓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盡量用心,盡量仔細審查,同時尊重自己的極限,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擴展自己。

images-1

--------------------------

 

我在結構調整的治療中,感受到我的右腳想要告訴我的話:『有些事我做不到,但是還是得做...』

 

第二天剛好看到以上《身心合一》書中這麼相應的一段教導,字字珠璣,當頭棒喝,敲在我的心上。

 

我在疼痛中聆聽我身體儲存了幾十年的恐懼、吃不消,以及勉力而為的疲憊。終於知道,我以為的積極、正向、行動力,若不能保持平衡,就是過猶不及,就是在練「貪心」...

 

過往的創傷或許是因為我不被允許脆弱,但從現在起我要聆聽身體,問一問我的身體允不允許,再帶著愛去探索那個「邊緣點」。

arrow
arrow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