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集節錄金句:

無論我的聽眾能不能理解我所說的,我仍然把自己最真實的部分表達出來。因為,只有一個聽眾是最重要的,他就是「神」。(p46)

 

書中人物介紹

 

女主角(伊莉莎白·海胥 Elisabeth Haich:作者在本書中有不止一個角色。其今生的角色是一位出生在匈牙利的雕刻家、藝術家,後來移居瑞士開辦瑜伽學校,成為靈性導師。1953年,本書在其弟子們要求下,她撰寫此自傳以為傳世教導。

 

這位就是伊莉莎白·海奇 Elisabeth Haich

hqdefault  

 

她在古埃及一世的角色~書中沒有提及名字,是法老的女兒,母親去世後,代替母親行王后之職,同時學習入門成為一位女祭司)、她也有其它世的經歷(慢慢讀下去 就知道了)。

 

以下是網上參考圖片~古埃及王室女性華麗的裝扮。

 

大祭司(普塔霍特普 Ptahhotep):是女主角古埃及那世的伯父,也是教導、帶領她入門的靈魂之父、導師、神之子。大祭司守護女主角至今生。這一世中,女主角自小就能感受到 (HE)的守護與教導。

 

歷史上,普塔霍特普~確有其人,古埃及第五王朝時的大祭司,留有著作《普塔霍特普箴言錄》。該書以教育即將擔任高級官員的權貴子弟為目的,倡導謙恭以及忠於職守與必要時保持沉默作為旨向而聞名於世。(入門一書中對祭司的教導,真的是以沈默為入門的第一個練習。)

 

以下是普塔霍特普的壁刻畫像,以及他的著作。

  51ysPIzn7bL._SR600,315_PIWhiteStrip,BottomLeft,0,35_SCLZZZZZZZ_  

 

其實hotep這個名字常出現在其他法老、祭司之中。例如:阿蒙霍特普法老(Amenhotep)、另一位舉世聞名的埃及大祭司印和闐(Imhotep),也可以音譯成伊姆霍特普。印和闐是公元前27世紀時期的埃及第三王朝法老左塞爾Zoser的御醫和大臣。他曾任宰相、大法官、農業大臣以及建築總監,同時他還是太陽神大祭司。

 

或許你對他不陌生,電影「神鬼傳奇」的大祭司伊莫頓是以印和闐為原型創造,不過你對他的印象若只停留在電影,可能都是錯誤的喔!

 

以下為印和闐在法國羅浮宮的雕像,一樣是有著狹長頭顱的神之子模樣。

滑動025 

在本書中這樣解釋大祭司一職:

 

「大祭司是所有祭司中職責最高的人,同時他也是最高的醫生、以及建築師,因為他知道所有大自然的奧秘。他來到地球上的任務是引導人之子向自己的靈性打開,並把科學交給他們。」(p171)

 

古埃及時代,天文學、醫學、建築學可能都歸類於宇宙學、天地學、自然學吧?也就是後代所謂的神秘學。

 

法老(阿托蒂斯Atothis作者今生的父親並非古埃及那一世的父親,而是埃及那一世法老忠實、正直的指揮官~提斯塔。埃及那一世的父親是法老阿托蒂斯Atothis。搜尋網上資料,我猜測他應該是第五王朝的法老(Djedkare Isesi) 傑德卡,因為他在位最久、盛世太平、很多的慶典等等。資料顯示,這位法老可能年幼即位,在位超過30年。在位期間埃及保持著富庶,每隔十年便進行一次遠征到努比亞和朋特,舉行了不少慶典活動,包括他的「三十年慶典」。其木乃伊顯示他在50歲時去世。

 

從大祭司普塔霍特普的歷史考證推論法老以及他們所屬的那一世,應該是距現在4500年以前的古埃及時代。書中有些討論說到她歷經3000年的輪迴可能是錯誤的資料。因為距今3000年前的埃及,已到第十九、二十王朝。那時最著名的法老是拉美西斯二世, 是電影出埃及記的故事,或許電影內容依舊以訛傳訛,但兩個時代至少差了一千多年,不要弄混了。

 

滑動01  

 

那麼3000年之說從何而來?是書中描述她的靈魂與身體綁在一起在石棺裡等待了3000年,才開始從谷底處輪迴,直到今世靈魂完成陽昇。(這份極重要的功課也記錄在書的末段,我們再深入討論其意義,目前我只是年代上的釋疑。)

 

至於法老 Pharaoh這一稱呼,來源於埃及語的「王宮」一詞,書中也有說,Pharaoh意指Great House,表示法老的身體是神所居住的所在(p162)

 

另外參考埃及的年代表可以知道古埃及法老即是神的化身,法老不僅具有行政最高權力,還是最高祭司和被崇拜的對象。對於其不同的身份,法老通常選擇不同的稱謂(即王銜),以便表明其崇高的地位。古埃及歷史上法老一般有五個稱謂,分別是荷魯斯名、兩女神名、金荷魯斯名、登基名和原名。這一系列的王銜最晚開始於埃及第五王朝中期。或許這是為何作者在書中所提及其父王的名字與歷史上的稱謂不一樣之處,真要搞懂埃及文聖書體、埃及法老名號的象徵意義可就是大學問了。

 

以下圖片便是Djedkare Isesi法老的名字

Berlin_122009_036_b  

 

伊瑪(Ima):古埃及時代女主角的大師兄,在今世成為她的兒子。這個人物有著極其純淨的靈魂,崇高的理想,但也有他自己要學的功課。他們在今世重逢,也是為了一起學習圓滿,這個功課要到本書的最後才會揭露,也曾帶給我好大的震撼,我們慢慢再談。

  

以下圖片算是伊瑪的一個參考圖(來自開羅博物館,古埃及年輕男子雕像)

Ptah-hotep  

 

以下則是作者今世兒子Gedeon Yesudian的照片。

 螢幕快照 2017-12-26 下午7.19.46

 

 

奶媽:女主角埃及那一世年幼失母,這也是為什麼父王將其立為王后之故(在當時這是一項榮譽,代替母親坐在法老身旁,行王后之職,當然在現今看來有些怪怪的。)因此女主角一直是由一位胖胖的、善良的、滿是關愛的奶媽照顧。在我想像中,這位慈藹又可愛的奶媽長得有一點像灰姑娘的神仙教母,再多一點淳樸氣質吧?你覺得呢?或許你也有你的想像....

8T_o-cczmvun6857733  image_cb0faa6e  

 

玻葛翰:古埃及那一世被法老父親搭救的來自遠方的小孩,然後被女主角(王后)收養,彼此有著深厚親密的情感。小玻葛翰心中曾立下誓言:「當王后危急時,一定會從地球的另一端趕來相救。在今生,果然玻葛翰實現了諾言,搭救了作者,他即是印度瑜伽大師 Selvarajan Yesudian。他在1937年遠從印度來到了匈牙利。後來在1941年與作者Haich於布達佩斯創立了歐洲第一家瑜伽學校他們之間的深厚緣份,讓人了解到人和人之間也可以建立美好的業力關係。

 

以下是印度瑜伽大師 Selvarajan Yesudian 本人照片,以及他與伊莉莎白晚年合照。(合照中背景的畫作、雕像都是伊莉莎白的作品)

 elizabeth-haich-yesudian  

 

今世的丈夫:伊莉莎白今世的丈夫,是一位建築工程師,文質彬彬,對家庭付出很多,對妻子相知相惜、彼此支持,也一起度過戰爭的難關。

 

在古埃及那一世中,是有著一頭紅髮、身形高大的外國使節,讓從未有人世愛情經驗的女主角墮入情網,也讓她的靈魂從女祭司的最高頻率墮入最低的身體頻率,他們兩位都重新輪迴,彼此靈魂有過多次糾葛、學習,終於在今生中得到圓滿、成為婚姻裡的平衡夥伴。

 

這位在本書的末段起到翻天覆地作用的外國使節,到底有什麼樣的吸引力呢?

 

我找到一些壁畫圖片供讀者參考。下圖右起依次是埃及的鄰居們:古利比亞人(白色)、努比亞人(和古埃及接壤,屬于尼羅河上游地區,黑色)、西亞敘利亞人(白色)、最左一位是古埃及人自己(棕黃而接近巧克力)中也說相較於臨近友邦,埃及人體型比較小、卻顯得敏捷、優雅。

滑動11  

 

以下圖片像不像是外國友人來埃及朝聖的使節團?你猜書中那位高大、紅髮的男子會像以下哪一位呢?不過讀者中有韓劇迷者,千萬不要跟21世紀韓劇中帥氣的歐爸相提並論好嗎?要記得這是幾千年前的埃及...(請自行腦補)

滑動029   

 

以上主要人物介紹完畢。

 

第一章~第十四章

 

1-14章,書中描述的都是作者Elisabeth Haich(以下稱為伊莉莎白)的童年、少女乃至婚後的生活。

 

她出生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匈牙利中上家庭,生活安適無慮、父母知書達理、身處上流社會、對孩子慈愛有加。但要知道當時第一次大戰之前的歐洲仍是個保守、傳統的地區,尤其對好人家的女孩子而言。伊莉莎白則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敢於質問父母一些大人受禮教、認知、集體意識影響的問題,有自己的想法,學習力強,也帶有一些與生俱有的特質與能力。

 

夢中的獅子、紅色的人、從湧出的泉水中看到音樂、覺得自己孤僻與不被理解、離家出走與交朋友、天真的想要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

 

這些故事片段,有趣、生動、做為本書的開場,很是吸引人一路閱讀下去。你喜歡哪一段?

 

從小你的靈魂攜帶什麼而來?

 

其實回想我們自己的小時候何嘗不是如此?你是否還記得你曾有一些特別的記憶或能力?但似乎無法與人分享?

 

伊莉莎白可以湧出的泉水中看到音樂我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就對顏色有特別的感覺,腦海中每個國字、每一個阿拉伯數字、每一個注音符號都有不同的、特定的顏色,像光一般的顏色。它們會在我腦海中跳舞、排列組合,也因此我認字、背誦、記憶力都很好。但這個特異功能只跟妹妹討論過,她並沒有如此感受,所以我都當自己只是偏愛幻想的小孩。

 

你呢?你孩提時期有過哪些不可抹滅的夢境?清晰的內在知曉?看似奇怪的超能力?

 

這些小秘密在有些孩子的心中,已然知道不能告訴大人,擔心可能會被責怪; 有些則有開明的父母可以聆聽,但也不一定能懂。若是告訴手足、朋友更有可能被嗆回一句「你是怪胎」。因此,很多人兒時都覺自己的獨特是一種奇怪、特異、與外界格格不入的感覺,甚至覺得孤單、沒人了解自己。你是否也會這樣?

 

現在,若是你能開始接受靈魂永生以及輪迴轉世的觀念,你將終於了解每一個孩子的誕生並不是一張白紙,而是一個攜帶著前世的記憶與習性的獨特靈魂,靈魂在你的每個DNA上都儲存了很多資料呢

 

有前世記憶的孩子

 

以下的影片分享有些孩童從小就能記得自己前世的例子:

 

你的&你孩子的成長過程?

 

讀者可以一邊讀著伊莉莎白童年、青少女、情竇初開、結婚、追尋自身方向等等自述中,一邊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那些人、事、物曾給過你深刻的影響?又有哪些是屬於社會、世俗的價值觀,但你不自覺地漸漸接受,並當成了自己的價值判斷,從而忽略了你內在最真實的聲音?你成長的環境是否允許你真實表達自己?還是常常提醒你小心、注意、壓抑.......讓你學到為自己加上一層層的保護、防衛、武裝等機制,最終失去了自我?

 

若是你已經是為人父母,那麼成人的你,能欣賞接納你的孩子最天然純潔的表達嗎?他們有帶給你什麼不可思議的經驗分享嗎?他們有教會你什麼以前你從沒想的事情嗎?還是總想著他們該如何符合禮教與期望?給予孩子制式的教導與回應?

 

情竇初開少女心

 

當伊莉莎白成長到少女,她也經歷了每一個女孩最嚮往的愛情,以及跟異性之間的吸引力。她的第一次婚約可以說是外在條件上的郎才女貌、門當戶對。然而與現在追求高帥富伴侶的女生相比,她卻在戀愛過程中,對自己從無知到漸漸瞭解,終於掙脫了對方的權力控制、解除了婚約。

 

有人說~初戀就是為了失戀。因為這不過是第一次我們藉由一個親密關係的對象上學習認識自己是誰的過程。能認識更多關於自己、自我成長,即使失戀、解除婚約,不也是很值得嗎?

 

第9章~愛的掙扎,這一整段在書中的描寫平靜、淡然,但在當時保守世風下必然是一場強烈風暴,且牽扯到家族名譽。她能安然度過、沒有留下創傷,是本身的素質、也是其家庭的支持。我節錄一些書中段落,讀者可以看出她曾從少不更事經歷到自我成長的部分:

 

我無知的以為,我的容貌是我最大的吸引力,使得許多人想要親近我,當時我不了解,我的魅力不是要用在個人生活上,而是要引導人們走上救贖之路…(p51)

 

一開始我很高興一個被許多人敬重的人,選擇了我這樣一個小女孩作為她未來的妻子…然而當他逐漸把他自己的意志力強加在我身上時,他的關注都成為令人厭煩的干擾。兩個靈魂展開無形的權力鬥爭…(p52)

 

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與他的意志力抗衡,與生俱來的忠誠、以及對別人弱點的理解,使我一直未採取行動。當我的意志力隨年齡而增長時,我決定不再忍受這種折磨…(p53)

 

我決定要解除婚約時,隨之而來的一場風爆,但這對我已完全不產生任何作用…(p53)

 

這是多麼誠實的內心回顧~了解自己的特質、弱點,起初可能無知、可能誤解、一旦看清狀態,就以堅強的意志力來面對挑戰,並不受動搖,這才是邁向成長、成熟。

 

人生的轉

 

當遇到生命轉唳點時,我們可能會碰到面臨抉擇:改弦易轍、掉轉方向?還是繼續堅持、耐心等待?在感情、志向、工作的經歷中,我們多少人有過如此經驗? 誰也不能保證一開始就做對選擇,但已經察覺這條路與自己內在所需不符時,你會怎麼做?

 

一種人會一直看不清楚,弄不清楚是自己心甘情願還是被迫、不得不、不敢不如此(也就是分不清是愛的驅動力,還是恐懼的驅動力。)另一種人能看清狀況,但沒有足夠的勇氣、意志力來完成自己的抉擇,就一直在懦弱、後悔、猶豫中擺盪,也是屬於沒有力量的人(恐懼的驅動力大過愛的驅動力)。改弦易轍、掉轉方向?還是繼續堅持、耐心等待?答案是follow your heart,但問題是你弄懂自己的心了沒?

 

希望我們都從認識自我、了解自我中,鍛鍊出清晰成熟的觀點、足夠的勇氣與意志力,來面對人生的轉點。

 

人的一生所為何來?

 

...亡是一個結束,一個我們都要走到的目的地,為什麼呢?一個著名的鋼琴家或一個偉大的藝術家,與一個默默無名的平凡人之間有什麼樣的區別呢?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又有什麼特別意義嗎?(p55)

 

...無論我們這一生達到什麼樣的境界,無論命運怎麼安排,我們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那就是~死亡,除了死亡,別無他路。 (p67)

 

...母親只希望我能像她一樣,成為一個好的家庭主婦,我也把這種期望作為我的生命目標,但是我只能走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上,除了為人妻之外,我要實現我在音樂藝術上的創作。我無法接受她給的建議,因此我成為家中孤獨的一員。好在父親支持我完成音樂學院的教育。他常說人生無常,每個人都要有一技之長。(p56)

 

...當我感到幸福快樂的時候,總覺得有些事正等著我去完成的感覺。而當我一旦具體實現時,一切又變得空洞。我陷入真空狀態,不知道在前面等著我的時候是什麼?不知道我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p67)

 

...當時我並不知道,正是這種苦惱,讓我開始探索永恆不朽的神聖自我(p68)

 

你呢?你怎麼看待這些大哉問?你渴望了解自己的實相嗎?你嚮往走在自己的靈魂使命的旅途上嗎?為了不留遺憾,在這趟人世旅行結束之前,你還想追尋什麼?完成什麼?創造什麼?

 

我只知道我們人類一直在安全與冒險中擺盪,誰不追求安全?尋找一個可以棲身的舒適圈,然後窩著不想動了。所以說安全、平順絕不是推動我們進步的力量,在安順中,我們不會太深入看待這些大哉問。唯有每當遇到困難、阻礙、挑戰時,我們才開始質疑、然後探索,甚至問天,最後有了自己的歷練。

 

作者的這一句當時我並不知道,正是這種苦惱,讓我開始探索永恆不朽的神聖自我值得你我深思。苦難中藏著禮物!很多人都聽過,但你會深深地挖下去探勘寶之處?還是碰壁就逃開?

 

生命會一直流動,人無法久留安全處。每當變動帶來新的關係、新的機緣、新的課題,你敢冒險跳進未知,去親自體會嗎?多數人是害怕未知的,所以會想算命、解牌來尋找答案,但如果一出生時,你的答案也掛在你的臍帶上,你會遵循嗎?答案恐怕是No!

 

而作者所言的幸福快樂之後似乎還有什麼未完成、不滿足,並不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是她的靈魂正提醒、催促著她,也是我們很多人在靈性覺醒前的感受。能這樣被靈魂催促之人,才是有福之人吧?我這樣以為。下面這首小詩也這麼認為:

 

     "舒適區"其實並不舒適,它只是讓你感到習慣和熟悉,

     讓你有安全感的假象。

     它其實是你心靈的監獄,把你不知不覺囚禁其中;

     幸運的是,我們的內在總有一部分,

     渴望著自由地飛揚綻放.......

     ~Anando

 

作者又說永恆不朽的真意,要靠每一個人自己去領悟。(p56)

 

這句話說得多貼切啊!所有的意義都是自己賦予的,沒有解答手冊或標準答案其實就算你知道了生命的藍圖、大綱,還是需要親自演出,且可以中途親自改劇本、有不同演法。

 

我最近看了張艾嘉的電影「相愛相親」,其中女兒問母親:一輩子有多長啊?」到底年輕女孩心目中的一輩子是多長呢?上了年紀、有過豐富人生經驗的母親心中的一輩子又是多長呢?作為一個母親,如果遇到女兒問我,我的答案應該會是~一個白眼、一個神秘微笑、加上一句:自己過過看囉!

 

如果網上導讀會請到伊莉莎白本人,請教她千年的輪迴有多漫長?那麼猜猜看,她會怎麼回答?

 

死亡的恐懼

 

身體孱弱的伊莉莎白,年紀輕輕,已有過兩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驗,對生死的體悟當然也比一般同齡人成熟當時的她的確並不知道,自己對死亡的恐懼與自己的靈性領悟息息相關,那些前世的記憶正一個一個等待被她喚醒.....

 

她寫道:

 

...亡像一道黑色的、無法穿越的銅牆鐵壁。(p56)

 

...當時我並不知道死亡並不存在,不僅僅是死亡不存在,人類也無法讓自己死亡。但是永恆不朽的真意,要靠每一個人自己去領悟 (p56)

 

...我被放在一個可以滑行的雪橇上。我知道自己正被帶離皇宮。我想爬起來,卻發現自己動彈不得,因為我從頸子以下一直到腳,都緊緊被綁住。我像大理石雕像般躺著,雙手交叉放在胸前,雙腳平行伸展。我知道那是死亡之城,一座墳墓!把我放進去之後,所有人都離開。黑暗吞沒了我。在恐懼中,我在心裡問,我要像囚犯一樣躺在這裡多久?我清晰地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平靜地告訴我:三千年。恐懼重新席捲而來,我的意識消失在虛無中...(p61)

 

在埃及那一世的她,死後被送到「死亡之城」(應該就是現在的 Valley of the Kings 帝王谷,位於埃及古城盧克索尼羅河的西岸,是埋葬埃及王室成員的墓地)。此生的伊莉莎白再次憶起前世,曾經她是那麼充分地體驗過死亡、囚禁、動彈不得的恐懼滋味,不具意識地昏睡,一睡就是3000千年.......

 

以下照片是圖坦卡門法老的墓,給讀者作參考圖(注意看~雙手交叉在胸前)。

cd12d7d67e924c38a30c50328600545d

  

ps: 目前臺北故宮博物館正展覽來自大英博物館的埃及木乃伊,展出到2018的2月。想去的可以點擊這裡看鏈結

 

 

 眼盲還是心盲?

 

正當她的前世記憶漸漸打開之時,她的今生考驗也一一接踵而至,包括視力減弱。伊莉莎白懷著巨大的壓力、不安與恐懼,極度擔心著自己有一天眼睛會瞎掉。

 

...我開始閉著眼睛練琴、閉著眼睛做家事,為失明做準備。

...就這樣,一個風情萬種,驕傲虛榮,渴望在藝術上成名的小女人,就要被摧毀了。

...我那深沈潛藏的生命哲學開始浮現。

...我開始傾聽內在的聲音,那個我一向非常熟悉,充滿愛的聲音,HE的聲音。(p72)

 

發生在外在世界的,也發生在我們的內在世界。黑暗看不見,是多麼好的隱喻啊!生命中看似黑暗的、盲目的,都在提醒她看不到真理、對生命的盲目,要將外在的虛榮放下,開始轉往內看。

 

身體的疾病其實隱藏了情緒,也隱藏了我們忽略的問題。不良於行的人,心態上是否膽怯、缺乏行動力?耳背的老翁是否常有個愛嘮叨的老婆?常胃痛的你有什麼壓力讓你難以消化?總是氣喘的孩子或許是父母愛得過多,有點喘不過氣?這些那些的老毛病,都是提醒我們可以好好想一想,也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一下......

 

好在,生命就是如此奧妙,當你關了一扇門,老天總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伊莉莎白的生命即將要撥雲見日、啟動覺醒!當然,依然是一條長長的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f20150214164049175725  

 

 

~未完待續~(請關注每週二公佈新一集的導讀會)

 

 

第一集:讀書前先看影片(介紹)

第二集:你的靈魂渴望什麼?(前導)

第四集:踏上靈魂之旅(15-21章)

 

想一起閱讀的朋友,請多多留言,最後會有埃及小禮物抽獎!

 

網上閱讀《入門-古埃及女祭司的靈魂旅程》鏈結 點擊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